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鬼扯] 洗碗 - 禮教上的戰場










到別人家作客吃飯,要不要幫忙洗碗這件事情挺尷尬的



每次幫人洗碗的時候,我總是覺得胼手胝足

流理台上面可能放了兩三片菜瓜布,

其中一片可能是用來清瓦斯爐的,另一片可能是用來刷流理台的,只有一片是拿來洗碗

甚至有些人會把洗油膩的菜瓜布與非油膩的菜瓜布分開



抹布有時也有分,有能擦餐桌的,有不能擦餐桌的,有的甚至是拿來擦地板的



洗完碗後,碗盤要怎麼擺又是一門學問,有些人家明明有烘碗機,但是碗盤卻不放在裡面

大型的廚具像是炒菜鍋與湯鍋洗完以後,也不知道主人放在哪個櫃子裡

隨便找個櫥櫃塞也不對,就這樣把鍋子晾在流理台旁邊也不甚雅觀,結果是放在陽台上



倘若洗出來的碗不到主人平時的標準,主人把洗碗的人支開,自己來洗也是遇得到的事









在不熟悉的環境洗碗,有時候還挺痛苦的



雖然洗碗這件事有時很難搞,但為了展現良好的國民禮儀,

我在別人家吃完飯有時會幫忙洗個碗,

這行為算是出於自願,但說實在的次數也不多



但是每次洗,我心中都會有些困惑



首先,為什麼是洗碗?

表現家教有很多種方法,洗碗卻最被大家看重

或許是因為「洗碗」是大家作客時,最容易遇到的幫忙時機,次之大概就是幫忙做菜



沒事不會有人說要幫忙主人掃地拖地,因為掃地拖地不是有人作客時會做的行為

客人來作客,請吃一頓幾乎是必然的,而碗總要有人洗,

因此誰去洗就變成一門學問,也是我在稍後想要討論的重點



因此整個來說,幫洗碗的風氣可說是文化下的產物,

倘若今天的文化風氣是客人來要請抽煙的話,大家可能要從幫忙洗碗變成幫忙倒煙灰了







再來,是此篇我想討論的重點,該讓誰洗,以及作客者去洗碗時的心態



有些時候,幫人洗碗這件事還會背負家庭教育的名譽在身上

一個人在親戚朋友面前主動洗碗,倘若父母在場,父母一定會被稱讚說家教好,孩子有禮貌



為了博得一句「家裡教得好」,「孩子有禮貌」這種面子問題

家裡的長輩會告誡晚輩到別人家作客,要幫忙洗碗,要做個有禮貌的孩子




(BL 生人勿試)





接下來就很難討論了,因為問題變成「洗碗是為了禮貌,還是為了幫忙?」

或許洗碗會作為一種禮儀,本來就是以幫忙為起點

也就是,由單純的想要幫忙,變成一種禮貌,

我在這邊就武斷的繼續討論下去了



對我來說,如果洗碗無可避免的作為一種禮儀,是件很可怕的事情

而家庭生活中的比較傳統的長輩們通常會執著於門風問題

家庭聚會時,誰去洗碗就變成禮教之上的戰場,彷彿誰洗到碗,就是誰家的孩子有禮貌



從單純的幫忙,後來被看成一種禮貌,到最後變成鬥爭

沒洗到碗的孩子回到家可能還被念幾句,"下一次要主動一點幫忙洗碗"

幫忙洗碗這件事情好像變得醜陋了



因為曾經目睹過因為沒有洗到碗,孩子被母親督促下一餐一定要洗到碗的樣子

而孩子有洗到碗的母親卻洋洋得意,這一度讓我厭惡為客者幫主人洗碗這件事情



倘若這種畸形的競爭會把我們不堪的一面揭露出來,我寧願把那個髒東西藏得好好的



去幫忙洗碗這件事情絕對是好的,有問題的地方出在旁人身上

不要把出於善意的舉動視為一種競爭,這會讓整件事情變得醜陋無比

2 則留言:

小眼鏡 提到...

放大絕:謝謝,我已經吃過了

Anonymous 提到...

當然是不洗啊

別人家的廚房有主權

難道抱一下別人的小孩就要把屎把尿嗎

客人的權利只到客廳



要演給長輩看又另當別論